Skip to main content

【影评】等一个人咖啡 Café. Waiting. Love

        不起,这是一则来得很迟的电影心得,毕竟写了《我的少女时代》后才来写这这部,有点怪怪地。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情人节刚过,感觉这部电影还蛮适合填补单身狗心中的空虚感😪,所以这次回到2014年上映的电影-《等一个人咖啡》。      

        这是一部阔别了大约2年多,挖出来看还是很好看的一部台湾电影。当然有美女演员肯定就成为了我的影评致命伤。(尤其是女主角)不过本人的性格和事项处理方式一向都是很公正地,绝对不偏心,所以这次我会很专心的看电影,而不是看美女。(骗你的😂)九把刀效应听过吗?对,这就是一部改编自九把刀著名小说的电影,之一。《等一个人咖啡》这本小说是2004年出版的,也是九把刀的第一本出版小说。原著的总销量仅次于九把刀的另一著作,也就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等一个人咖啡》被誉为九把刀“爱情三部曲”的第2部曲,虽然在中国大陆的票房并没有获得预料般的超级成绩,不过在台湾以及各地的票房,都创下了不少纪录。这次的导演不再是九把刀,而是改为《那些年,我们一起追得女孩》的执行导演,江金霖。故事主题也不再只是环绕在于青春的校园生活,而是更贴近外面世界的爱情点滴。各有千秋啦我是觉得,两部片不一样的题材所创造出来的效果都不同,不是很能被拿来直接比较地。


        电影版本和小说版本的故事是不一样的,根据网路观察。(本人没看过小说版本😅)电影故事剧情讲述在「等一個人咖啡」店里,有位什么咖啡都能调配出来的咖啡师,阿不思(赖雅妍 饰)。为了能与暗恋对象澤于(張立昂和洪言翔 饰)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思萤(宋芸桦 饰)前往了这间咖啡馆面试。这时,身穿比基尼的阿拓学长(布鲁斯 饰)和一帮朋友踏入咖啡店,意外的是,阿拓的前任女友竟是被阿不思给抢走地!故事由此展开,思萤不但以直率的性格打动了咖啡店老板娘(周慧敏 饰)的心,并聘请其工作,也开启了,她与阿拓的友谊关系。




        有些人可能会说这些戏是少女才看的,或是小孩子才看的,或是比较悲观的人才会选择看的。但是请你相信我,你看了,你就会对这类型的电影有另外一种想法。是,它确实是一部很少女心的电影,但是想要问的是,谁对爱情从来没有憧憬,从来没有幻想过?而《等一个人咖啡》电影,就是一部很年轻,而且能够带出我们青春年纪时对爱情那种崇尚的电影。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的心情真的很久没办法平静下来,因为它摇起了我心灵里的“情窦初开”小叮当。😂

        这部电影的剧情铺排与其说是有层次感,我觉得倒不如说是像一条平坦的路那样,不过路程中充满未知的情绪小山坡。因为这部电影的故事线其实在一开始的时候有点捉摸不定,可是随着故事进展这一点也相交为有改善一些。里头有很多的故事情节或者是桥段其实都不符合逻辑,却是故事当中不可或缺的亮点,因为会让人更投入电影所营造的曼妙世界。电影所营造出来的气氛时而沉重心酸,时而欢乐,两者之间的平衡协调得如水般顺遂。令我刮目相看的是电影尾端的故事急转弯,完全意想不到,非常富有惊喜。

        桥段是人想出来的,确实是可以有多浮夸,就多浮夸;有多创意,就有多创意;有多好笑,就有多好笑。《等一个人咖啡》真的是一部创意无限的台湾电影。有完全意想不到的情节安排,也有十分离奇但好笑的幽默呈现。有时候虽然拍得很蠢,很不切实际,但我确实也照单全收了。比较神经系以及白痴的故事梗也许就是电影十分特别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看看下,也就习惯了电影中的不逻辑,甚至会认为电影里头对剧情的解释都是合情合理,就算我们知道并不合理。电影耍废耍智障,说真的并没有让人觉得很刻意,导致反感,反而会为电影的创意拍摄叹为观止。此电影就是不断地在现实生活中发掘出不逻辑的可能性,以及爱情中的神奇效应。

        用烤香肠和热豆花表达出人类的情感是我从未见过的,对我来说,的确很新颖。一看到那条红线(看过电影的人应该知道我在说啥),我真心觉得这段已经成为了我心中的经典桥段,之一。好厉害!而故事的感情线非常丰富,从开头到电影中段可能会觉得感情线过多,有点混乱。但是之后呢会发现其实全部感情线都是串连在一起地,哪一段都不可或缺。这高超的做法把所有的电影感情路线都凝聚在一起,而不是一块一块散乱无比的煽情故事支线。观众会去期待说接下来故事发展如何,会去关心各个感情路线的走向。☕




         你没有理由不爱上男女主角这对情侣档💓,布鲁斯和宋芸桦两人在电影中角色的性格刻画使得男女主角在荧幕里的默契十分匹配,两位角色之间的关系也甚为明显和登对。两位的笑容都相当电人(我是男的所以我被女主角电得天旋地转也情有可原吧哈哈),整套戏有帅哥,有美女,算是颜值不错的一部电影啦,而且由当时还是新人的两位来挑梁电影的男女主角,非常大胆。虽然说周慧敏饰演的咖啡店老板娘在咬字方面有待加强(有点像在背书),不过给予香港演员饰演这一充满情绪的角色,巧妙的适合。老板娘的感情线属于比较悲情一些,但也是电影中最感人肺腑地。其他的配角都有不错的表现,各有千秋,像是饰演阿不思的赖雅妍,饰演暴哥的李㼈,饰演金刀婶的蓝心湄等等等等,全部都有十足鲜明的个性渲染,浓烈的角色性格。而电影中的哭戏,全部,我说全部,都很有水准。

        再次强调男女主角的演技表现,宋芸桦在戏里的演出技巧自然不做作,表现出女孩在青春时期对爱情的傻里傻气,小鹿乱撞之感。戏里头的李思萤是个很讨人喜欢的角色,很大方以及清纯的角色个性为电影增添不少简单的爱情理念,敢爱敢当。而布鲁斯首先要称赞的肯定是其大胆的演技,毕竟男演员穿比基尼拍戏我倒是没见过。这角色对于生活的正面形象是值得大家去学习地,因为他崇尚的不是大家都抢着要的“所谓成功”,更希望的,是能获得自己从心出发的开心,最原始的快乐。开朗,也许就是给予这角色富有生命力的精华。

        电影中有很多很经典而且感人的台词。我个人最喜欢的是这一句,“爱情,需要的巧合,比妳想象中的还多”。(哇塞)还有很多啦,只不过在此就不多说啦,等你自己去探索呗!电影中的歌曲不管是主题曲还是原声带都很好听,与电影的桥段也是相互匹配,衬托地。像是庾澄庆的<缺口>,林芯儀的<等一个人>和周慧敏的<咖啡在等一个人>,都是电影的额外看头。电影分别有两段都使用了电影原声来放大出男女主角当下的感伤。巧妙的是,一段是给男主角特写,另一段,则是给女主角特写。而这两段,也是电影中为数不多,很有感触,感人的场景。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看过了这一部电影,那就原谅我啦,在此我祝贺大家情人节快乐!(对不起这一祝福来迟了,不过迟到好过没到😅)还没看的,我个人能给的意见是,快去看,因为电影的故事和爱情叙述风格,都是不常见到地,就是很特别就对了。电影中有一句台词非常适合拿来形容这部电影,是电影中的角色澤于所说的,那就是“诠释故事的逻辑独树一格,有时候明明就很好笑,可是深究起来,却往往的感人”,对我觉得这就是形容这部电影的最佳方式了。好了,写到这里,我得承认,我是马尾控,有绑马尾的养眼美女,我就说赞。。。




“这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在等一个人。等待一个,能够看见妳与众不同的,那一个人。”
-《等一个人咖啡》


8/10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电影介绍】2017年贺岁档电影

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要过年了,想必你也和我一样兴奋吧!虽然说气氛没那么热闹啦,不过开开心心过年还是很重要地。好,今天呢就要来介绍在马来西亚今年农历新年上映的一些贺岁档电影。如果看表面的话,今年的竞争应该不比去年来得刺激,因为去年的贺岁电影真的成本高,而且部部都星光闪耀。今年的呢?你等下就会知道。如果想看去年贺岁档有什么电影的话也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网址。好,你准备好迎接“鸡年”的贺岁档电影了吗?(什么?我听不到!)【喂赶快开始啦!😡】

去年的贺岁档电影:【电影介绍】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Part 1)

【音乐】Ed Sheeran 艾德希兰

我绝对不敢说我自己是 Ed Sheeran (艾德希兰)的超级忠实粉丝什么的,毕竟还是因为〈Thinking Out Loud〉这首稍微后期的歌曲才开始知道 Ed Sheeran 究竟是哪位。

         Ed Sheeran 顶着一顶凌乱的红发,拿着一把吉他,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至少在我的第一印象他是这样地。这位英国男歌手唱的歌给人的感觉就是与众不同,专门都挑唱些市场上不是很多,属于冷门的曲目,却很奇妙的让全世界少男少女都为之疯狂!歌路别具一格使 Ed Sheeran 在竞争激烈的乐坛中成功地脱颖而出,成为千千万万亿亿中的佼佼者。创作自由给了他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加上本身音乐底子厚实,简单的配乐就已足够营造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音乐】Pets 曾沛慈

《超级星光大道》乃是台湾甚至全球华语乐坛的能歌者较劲平台。从此台湾歌唱比赛节目出道的歌者们都怀抱着一个希望,一个往歌唱领域发展的梦想。但毕竟梦想总归梦想,想要实现除了要靠本能的毅力外,一些些的运气还是不能没有地。

        从《超级星光大道》出道的歌手之内最红的两位当属林宥嘉以及萧敬腾。两位都靠着非凡的演唱实力和娱乐圈内外的高人气创出属于自己本身的一片天。其他的参赛者有些有暂时性的人气,有些也就因找不到机会而沉沦了,在乐坛消失了(些许的感伤)。而今天想要推荐的,是 Pets 曾沛慈,一直以来都怀抱着歌唱梦的曾沛慈。

        出道于2007年第二季《超级星光大道》,并且夺下了第六名的佳绩。一路都在寻找机会的她在没出专辑的时候并没有停靠在一旁的等待,而是参演了一部又一部的台湾偶像剧。在坎坷的歌唱之路上坚决不放弃最总真的得到了应得的祈福回报,阔别出道7年,7年!!!终于推出了首张个人正式音乐专辑《我是曾沛慈 I'm P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