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得影评】Transformers:The Last Knight

导演麦可贝曾经说过,《Transformers》(变形金刚)电影系列是拍给《变形金刚》影迷而不是给影评人看的。经过了长达10年的洗礼,这次来到了麦可贝的最后一集《变形金刚》,毫无意外,依旧是十足十的“爆”米花电影。

        我没有办法真的去火力全开炮轰这部电影的不好,因为这显然不是我的风格。😂 再加上,我是《变形金刚》电影系列的粉丝,本人是非常喜欢当中的设定以及机器人,甚至是已经看得令人厌倦的打斗场面,特效,爆破,这些都是我个人特别喜欢的《变形金刚》元素。话说《变形金刚》的剧情苍白也已经是大家都知道的,毕竟起码也看了4集,但是想到打从11岁就开始成为《变形金刚》的小粉丝,心中就有莫名地感动。《Transformers:The Last Knight》(变5),我看的是小时候心中的梦幻,而不是电影。

      《变5》的电脑特效其实已经不在话下,可能不用入场看也知道了,完全就是顶级水准。《变形金刚》电影系列可以说是卖电脑特效卖得最多的电影系列,也是卖得最成功的佼佼者。没有了特效,就没有了灵魂。第5集也是如此,不管是在爆破的特效,还是各机械人的动态,场景的浩大呈现,先进的军队科技,都是这部电影值得被赞扬的地方。细腻以及精致的画面效果大大提升了电影所谓的“票价回馈率”,入场看这部耗资2亿美金重手笔的大型特效电影,其实在某方面来说已经算是值得了。如果你是纯特效粉丝,那买票入场观看 IMAX 3D 版的《变5》,我肯定是举起双脚支持到底。而《变形金刚》电影系列著名的音效,在这一集里头也有好的部分,可是却不是系列里最好的一个。

        从预告片里不难发现,这一集加入了许许多多为电影剧情增加潜力的叙事策略。像是亚瑟王,黑化柯博文等等都是非常不错的素材,可以作为电影的核心。所以看了首支预告片后,各方面包括影评人都非常看好这部电影,因为它具有与以往《变形金刚》电影不同的潜在特质。很明显地,麦可贝有心讨好非《变形金刚》影迷的观众,从而把剧情给复杂化了,让剧本看起来更加丰富,更有内容。可是这一步,说实话反而弄巧反拙了。看着影评网站 IMDb 的 5.3/10,Rotten Tomatoes 的15%,Metacritic 的27%,其实很难想象这到底是一部怎样的电影。

        告别了3部曲后,其实《变形金刚》系列就存在一个我个人比较介意的问题,那就是人与机械人之间的关系。在前3集中,我们可以看到男主角萨姆与博派们,尤其是大黄蜂之间的并肩作战,相互扶持,甚至牺牲。人类角色和博派之间是有情感地,是互相联系地。可是这一点从第4集开始就黯然尽失,第5集也一样,非常可惜。而人与人的关系更不用说,就是处在一个尴尬的处境,所有角色更像是为自己而战的个体,少了角色之间的内心沟通和交流,看得真的为之尴尬不自在。以谈话方式试图带入的感动,老实说有特定的部分我是有所感触地,但有些部分就显得牵强了些。


       凌乱的电影故事架构肯定是致命伤。故事的题材其实不错,也有吸引力,可是在铺衬和编排方面剧组犯下了严重错误,那就是东拼西凑。里头有过多的内容需要观众在短时间内进行消化,在简单的剧情里加入了太多的复杂设定,使得故事的程序相对杂乱,难看懂。在有限的时间内对观众灌输大量的变形金刚历史,实在是有点令人招架不住,看得有点辛苦。电影仿佛就是在艰难的情况下,逞强地熬过了两个小时半。

       我个人会觉得很浪费,因为电影其实可以做得更好,若《变5》能够把剧情推回来地球的历史,必定也有实力制作出一个让人更满意的电影作品。柯博文的黑化本应该就是这集最让人期待的部分,可是出来的效果,真的掺不忍睹,甚至有点感觉被预告片欺骗了。剧本过于模糊不清,承接而来的莫过于就是另一层次的“无厘头”境界。电影副题“Rethink your heroes” 在哪里?主题中的“The Last Knight” 也毫无其意义。狗血的情节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看来麦导也已经到了他的极限。

      角色太多,电影时间也不够用了,所以有记忆点的演员除了依靠出色的颜值外表外,电影角色似乎没法让人记得多少。不管是重新归来的旧角色还是新来的新角色,都显得较为刻意,有些更是不符合电影的故事情节。比起认真演戏,有些电影的角色更像是为了影迷而纯在的纯在,复杂了故事,也削减了原有的演绎实力。反派和狂派金刚方面更是令人失望,在造型虽然比起任何博派都亮眼,可是实力却比前几集更加的薄弱无趣。如果用比喻的话,反派像是变成了拥有宏伟大志的蚂蚁,对抗着不知所措的人类。

       看了第5集,我更加怀念起以前的三部曲了。《变形金刚》电影系列是我超级喜欢的电影系列,真心希望此系列在未来能走向更好的趋向,成为真正的经典电影系列。网上的评价还是那句话,听听就好,看看就可以了。这部电影表现如何,取决于你入场前的心态,观看电影时的需求。《Transformers:The Last Knight》拥有精彩的画面,酷炫的特效,问我的话,我一定会说:“别问我,看罢料。”这次呢,我开一只眼,闭一只眼。



7/10

Comments

  1. 大黄蜂尽然可以防水,还可以自行解体,直接 level up....hahahaha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大黄蜂解体那个部分很精彩,美中不足的是这段竟然大部分都有出现在预告片里,所以看的时候就缺少了震撼感。防水绝对是因为剧情需要而加入的“升级”。

      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电影介绍】2017年贺岁档电影

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要过年了,想必你也和我一样兴奋吧!虽然说气氛没那么热闹啦,不过开开心心过年还是很重要地。好,今天呢就要来介绍在马来西亚今年农历新年上映的一些贺岁档电影。如果看表面的话,今年的竞争应该不比去年来得刺激,因为去年的贺岁电影真的成本高,而且部部都星光闪耀。今年的呢?你等下就会知道。如果想看去年贺岁档有什么电影的话也可以点击以下链接网址。好,你准备好迎接“鸡年”的贺岁档电影了吗?(什么?我听不到!)【喂赶快开始啦!😡】

去年的贺岁档电影:【电影介绍】CNY Special 农历新年特辑 (Part 1)

【音乐】Ed Sheeran 艾德希兰

我绝对不敢说我自己是 Ed Sheeran (艾德希兰)的超级忠实粉丝什么的,毕竟还是因为〈Thinking Out Loud〉这首稍微后期的歌曲才开始知道 Ed Sheeran 究竟是哪位。

         Ed Sheeran 顶着一顶凌乱的红发,拿着一把吉他,创作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音乐,至少在我的第一印象他是这样地。这位英国男歌手唱的歌给人的感觉就是与众不同,专门都挑唱些市场上不是很多,属于冷门的曲目,却很奇妙的让全世界少男少女都为之疯狂!歌路别具一格使 Ed Sheeran 在竞争激烈的乐坛中成功地脱颖而出,成为千千万万亿亿中的佼佼者。创作自由给了他非常大的发挥空间,加上本身音乐底子厚实,简单的配乐就已足够营造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音乐】Pets 曾沛慈

《超级星光大道》乃是台湾甚至全球华语乐坛的能歌者较劲平台。从此台湾歌唱比赛节目出道的歌者们都怀抱着一个希望,一个往歌唱领域发展的梦想。但毕竟梦想总归梦想,想要实现除了要靠本能的毅力外,一些些的运气还是不能没有地。

        从《超级星光大道》出道的歌手之内最红的两位当属林宥嘉以及萧敬腾。两位都靠着非凡的演唱实力和娱乐圈内外的高人气创出属于自己本身的一片天。其他的参赛者有些有暂时性的人气,有些也就因找不到机会而沉沦了,在乐坛消失了(些许的感伤)。而今天想要推荐的,是 Pets 曾沛慈,一直以来都怀抱着歌唱梦的曾沛慈。

        出道于2007年第二季《超级星光大道》,并且夺下了第六名的佳绩。一路都在寻找机会的她在没出专辑的时候并没有停靠在一旁的等待,而是参演了一部又一部的台湾偶像剧。在坎坷的歌唱之路上坚决不放弃最总真的得到了应得的祈福回报,阔别出道7年,7年!!!终于推出了首张个人正式音乐专辑《我是曾沛慈 I'm Pets》。